善用遊戲化教學,引起學習興趣 / 刻畫學習印象 / 提升學習成效

該圖片由himanshu gunarathnaPixabay上發布
社會越來越民主,教育觀念&方式越來越開放。學生越來越有自我意識,學與不學的自我主見也逐漸提高。身為教師,面對開放式教育的父母以及叛逆排斥作為引起周遭關注的手段的孩子們~教育的教學的下一個階段,首先不是內容有多豐富,而是如何引起學習興趣。
教育圈掀起了「遊戲化教學」的風氣,這是正規教育學程/師資培訓中比較少教的部分。這部分因為複雜&不一定有成效;加上需要不斷的變動/調整/更新,所以讓講師們躲躲逃逃的不願意碰觸。
「遊戲化教學」:讓願意學的學生變多。
我個人的初淺定義為:
「遊戲化教學」只是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轉換教學手段,目的是讓願意學的學生變多。學生學不會不外乎幾種狀況:
(1)沒有學習意願,非自主想要學習
(2)有學習意願,but學不會/聽不懂
前者,講師必須要花時間了解“
動機”~引發學習意願。
後者,講師必須透過不斷的調整教學手法(手段)來確保知識的傳遞的渠道能夠暢通。
想要做「遊戲化教學」之前,必須要先潑一桶冰水給自己冷靜一下,
(1)帶遊戲不一定會解決“學習動機”低的問題
(2)很努力帶遊戲,不一定會有成效
(3)評斷學習成效不是遊戲的“量”
講師os…既然吃力不討好,為何還要做「遊戲化教學」
這就是~調整教學手法(手段)的方式之一。透過遊戲式的傳遞知識,以確保可以維持/提升學習意願以及確保資訊渠道暢通 。

遊戲化教學術的目的不外乎:引起學習興趣 / 刻畫學習印象 / 提升學習成效
「拉」起興趣:遊戲是無壓力的輕鬆的,引發興趣。
「拉」高意願:透過遊戲手法,拉高投入的意願性,從不願意變成主動投入。
淬「」精華:讓知識的傳遞能透過自主性的投入遊戲中淬煉出教學的目的。讓學習內容深深的印在腦裡、心裡。
當然,遊戲的帶領過程中~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教學目的”。不要玩的太忘我,把好玩變成遊戲的目的。遊戲的目的~達到學習成效。
『玩遊戲是一種手段,學習才是真正的目的』
透過遊戲的方式達到 學會/記住/能用 的學習目的。
知識爆炸的時代,隨時隨地都在學新事物,留下印象不容易,想用的時候硬是用不出來。…(哭哭,藍瘦香菇)…
利用遊戲來增加興趣&聯想力,模擬演練“實作”情況~加深學習印象 。這樣才能真正地學會。
不要古板的覺得「遊戲浪費時間」。常見的os就是:課都教不完了,還玩遊戲。回頭思考,一堂課塞入爆量的知識點,對於老師是一種耗能,對於學生是一種囫圇吞棗…...這時候“因噎廢食”在句成語超級適合用在這裡。學生就是因為,“噎到”~所以失去學習信心&興趣。少量多餐,適時的加一點“益生菌”~幫助消化吸收。

學習是相互交換彼此的知識落差

我一直很希望,能做自己。
面對職場,當然現實的是薪資高低。但,我心中的小女孩心願~就是可以在能接受的報酬中選一個自己不討厭的事情來做。每次看到社會新聞都會納悶地想,
*討厭小孩就不要當保姆,不該是因為取得證書就可以做這件事。應該是自己不討厭小孩,所以,透過帶小孩還得到報酬。
*做公務員不該只是為了鐵飯碗,應該先評估自己有沒有想為人服務或是讓社會更好。
*不吃素食就不要開素食餐廳,不是因為開餐廳能賺錢。應該是因為自己吃素+愛吃美食=開一間同時可以滿足自己口腹及提供他人飽足的餐廳。

在眾多差不多的薪資選項中,選一個“不討厭”的職務來當作主要收入工作。這樣的要求~是為了確保最低的生存理論以及保有自我意識。

如果你喜歡,請給我支持鼓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6/19-開課獲利方程式-Elton-心得】

設計規劃學習成效高的課程流程,不能沒有"3,30"原則

/ 職場敲悄悄話 / 公司內的跨部門政治角力